在拖了两年之后,终于把白夜行看完了。书买回来两年了,但是刚开始看两页就觉得看不下去了,恰好当时又是高三时间也不多,于是就放弃了这本书。前一阵子听人再次说起,决心把它好好看一遍。

白夜行被称为东野圭吾最精彩的小说之一,看完这部之后又去看了其他的几部小说发现的确写的都不如白夜行。白夜行的故事构思,叙事手法,人物塑造的确是叹为观止。第一次看推理小说给我的感觉能用“震撼”二字形容。

虽然在书的简介里用了“绝望”二字来形容这个故事,而我在听别人说起这部小说的时候也大多是绝望之类的形容,但是万万没想到它所带来的效果是如此震撼。从一开始我就在等着亮司和雪穗能够出现在一起,哪怕有个眼神交集也好,可是并没有。

不管是孩童时期还是长大成年之后,亮司和雪穗就像两条从来没有相交过的平行线一般,过着各自的生活。看到亮司一直生活在黑暗罪恶之中,卖身剽窃杀人,诸如此类,再看到雪穗一直过着众人所认为的幸福的生活,像个女神一样活得那么耀眼,我就为亮司不值。特别当雪穗设计害了真心将她当朋友的江利子,我对她的厌恶到了顶点,而且无论最后揭示了她有着多么悲惨的遭遇都不能在我心中洗白她的种种做法。我唯一感到有那么一点希望的就是雪穗说的那句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在这之前我一直觉得雪穗是在纯粹的利用亮司,直到这时我才能确定雪穗心中还有并仅有那么一点光明——是来自于亮司。所以最后雪穗头也不回的走掉的时候,想必这时候的她已经彻彻底底的掉入地狱无法救赎了吧。

【希望能够手牵手在太阳底下】只有看完全书才能真正的理解体会这个愿望所带来的绝望感。此时我已经不想再深究雪穗到底爱不爱亮司这个问题,爱与不爱又怎样呢?终究是连牵手的机会都没有。

评论
热度 ( 1 )

© 蘑菇亚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