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东野圭吾那本《恶意》放到kindle里有一阵子了,忙着考试忙着补剧一直没有拿起来看。最初想看的动机也很简单,因为所有的评论都提到了这本书和《白夜行》同享东野巅峰的荣耀。鉴于《白夜行》在我心中有着不可逾越的最佳地位,便把《恶意》也找来打算看看另外一部巅峰。

手写体、双线故事的推理小说,我看的上一部是《消失的爱人》,Gone Girl给我带来的出人意料还近在眼前,但是我看到《恶意》的开头野野口修的记叙却没有立刻把这种欺骗性的手法同《消失的爱人》联想起来也算有点不爽。最终我按着野野口修设计好的线路走向错误,不过还好书中的加贺倒是清醒理智。

全书进展到1/3时凶手呼之欲出,但是动机却无法明确,2/3时凶手说出了他的动机,略为狗血,爱上了被害人的妻子,被害人逼迫他作为影子写手为其写书,种种事情让人觉得被害人就是个人渣,死不足惜。甚至在书中,有人认为被害人才是错的一方,甚至是凶手的舅舅在没有道歉的情况下要求被害人将利益归还,“还真是什么人都有”。如果到此为止这本书就会沦为普通的二三流了小说了。我最敬佩东野圭吾的一点是他可以在短短的30页不到的内容里将你所认为的真相统统颠覆,无论是《嫌疑人X的献身》还是《恶意》都做到了这点。谁能想到凶手在动机问题上也仍是一直在牵着警察,牵着读者的鼻子走,而其中的恶意让所有人胆寒。为什么要杀人呢?因为自己这么多年一直默默无闻没有成功,因为曾经校园暴力的受虐者如今已经成为一个高高在上的作家,因为从前无论自己如何对日高不好他都将自己当成朋友,因为自己过去的不堪让这个朋友知道了,所有种种我都认为可以归结为当时母亲对日高,对生存环境的那种不屑。看不起“那种”学校,看不起“那种”社区,这样的心理在野野口修的心中也埋下了种子。最后,当得知自己得了胃癌时日不多是,这样的恶意终于爆发。正如一篇书评的标题一样,“活着就杀了你,死了就毁了你”。为什么?“就是看他不顺眼”,没有特定的原因,就想伤害你,哪怕你对我很好,我也可以在你转身之后毅然勒死你,让你在毫无防备中死去,然后毁了你所有的名声,让大家都来同情我,唾骂你。人的恶意莫过如此。

所以这本书更令我心惊胆颤,《白夜行》为爱粉身碎骨,至少还有那么一点情感让人动容,而《恶意》却因为恨万劫不复,所有的美好情感在恶意面前全部毁之殆尽。

评论
热度 ( 2 )

© 蘑菇亚麻 | Powered by LOFTER